陳綺貞,與她的女子軍團

  • 楊茵絜

 

吉他醫生李莉說,陳綺貞具有強大的靈魂;黃小楨說,陳綺貞曾經跟她參加 Rave Party;貝斯手羿妏說她是一個 Leader;蘇阿姨(也就是陳媽媽)談起女兒,眼角含著閃閃淚光。這天攝影棚裡面無比熱鬧,因為這裡有一個溫柔女人,與她的女子軍團,就算世界倒塌了, 她們也不怕。








綺貞談媽媽

「對我來說,媽媽更像我的偶像、我的英雄。」



我 媽媽是個滿有創意的人,我們生得滿像,就像鏡子一樣。媽媽很愛漂亮,拍照的時候一定講求擺 pose,衣服會挑揀很久,要求事事完美。我跟她這部分完全不像,她很女生,非常感性,前陣子來看我的演出《Pussy Tour》,到後台演完半小時了她都還在哭。小時候我也像這樣愛漂亮,在乎頭髮的髮飾、穿著的模樣,會一直挑衣服,但是看到媽媽化妝化很久,想說我才不要 這樣。可是,大概是爸媽離婚以後,我開始想替代父職,變得男性化一些,便不想過像女孩般用力在意外表的生活。

我們像是一起成長一樣。以 前,我是老師不容懷疑的乖學生,有一次我跟男同學約好星期六出去玩,我媽突然來學校,她站在校門口等,我還毅然決然翻牆爬出去。還有國中考高中的時候,我 媽媽自告奮勇,騎機車載我去聯考,騎一騎突然熄火,當時考場在復興高中,儘管情況緊急,我們也只能一起推機車。大概因為年紀沒有差很多,關係也像「情同母 女」的朋友。有時候我會感覺到,小時媽媽需要一個傾吐的對象,現在長大了,我才意識到原來她對我說了些對大人才會說的話。

媽媽,其實更像 我的偶像、我的英雄。她也曾經歷過低潮,突然一聲不響離開家裡幾天,那是父母離婚的那段日子。我想她可能在抉擇人生,但是終究她選擇我們——我跟弟弟。我 們搬到三重很深的巷子裡,租了一間小屋,媽媽兼兩份工作,教育我們,後來她自己也跑去念空專,以第一名畢業。她是很堅強的,今年六月我因為身體不適住院, 出了些事情,她卻能很沈著、看起來雲淡風輕。後來,我讀書都會先想到媽媽,她是那麼嚴以律己,我也不應該這樣放縱自己的人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0955203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